她就这样来了!投影中国芯LCOS再升级

那山那水 2020-12-09

    这两年特朗普主导的贸易战下,国内产业界最核心的热词莫过于“卡脖子”了!何谓之卡脖子呢?其实也不一定就是“技术挂帅”或者“独家垄断”的领域——但凡那些,你没有、人家有、你又必须用的,都是卡脖子产品。

    在蓬勃发展的投影产业中,“光阀”即是国内投影产业链被卡脖子的关键器件:从全球市场份额分布看,2019年全球1400万台投影,差不过近400万台在国内市场销售;如果从产能看,国内投影产业链更是占据全球多一半的制造和配套份额。

她就这样来了!投影中国芯LCOS再升级

    可以说,小小光阀就成了卡住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投影王国的“死穴”。美国德州仪器的DLP、美国盟友日本拥有的索尼和爱普生主导的3LCD,以及索尼和JVC主导的LCOS(索尼LCD和LCOS光阀不外销),成为全球所有主流投影产品的“心脏器件”。但是,这一准垄断格局,目前已经被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打破!

    国产投影芯更上一层楼

    即2019年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推出QHD LCOS光阀产品之后,12月4日,该公司再次推出0.26英寸720P LCOS芯片。其关键的制程技术水平指标,单位面积分辨率从4300PPI提升到到6000PPI。短短一年,拥有近4成的像素密度提升,充分说明了慧新辰的研发实力,以及依托LCOS技术路径,量产本土投影芯的“可行性”。

    相对于市场需求而言,2020年的这颗720P LCOS芯片的意义几乎是“里程碑性”的。因为,目前国内投影产品中销量最大的即是720P标准的产品。2019年的QHD分辨率标准LCOS光阀,可以说是“推出”就面临“淘汰性”市场地位——即理论上解决了市场有无问题,但是却很难做到市场应用上的突破。

她就这样来了!投影中国芯LCOS再升级

    720P标准则不同,这是一个正在大量应用和生产的“广泛需求”的标准。能够提供这一标准的产品,慧新辰的新技术才能在“市场上获得实践的机会”。这等于慧新辰已经具有了撬开市场化LCOS技术大门的“硬实力”。这枚光阀芯片也将成为,本土投影显示产业链,第一次挑战投影显示系统最核心瓶颈的有力武器。相信,用不了多久“每一个关键部件”都是国产的投影系统,必然会出现在市场上。

    为什么是现在?投影中国芯难在哪里!

    技术突破和市场突破是两个概念!”一位行业专家指出。2019年曾经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很多媒体质疑我国作为全球第一钢铁大国,居然搞不定圆珠笔的笔头上的钢珠的特种钢。于是一家民营企业,用一两月就突破了这一所谓技术瓶颈,但是该企业老总甩给记者一个问题“你能帮我卖出去吗”

    圆珠笔的笔头钢珠用特种钢材,全球需求非常小,养活一家供应商都很吃力——这是这一产品呈现出技术垄断特征的本质!”事实上,LCOS光阀技术也面临类似的命题:即,12年前也有我国台系企业突破这一技术,亦有大陆企业企图跟进,但是最终都“死在了市场需求”这一问题上。

    2010年全球投影市场不过四五百万台,国内销量刚刚突破百万台。2020年国内投影市场销量要向500万台靠拢,全球市场将大约达到1500万台。随着5G时代的带来,崭新的“高新视频应用”会大量普及:LCOS光阀不仅是投影大屏、激光电视的必须组件,在投影之外的“VR/AR”等虚拟显示产品、以及5G核心器件WSS多频复用组件上都有广泛应用空间。

她就这样来了!投影中国芯LCOS再升级

    因此,可以看到,光阀产品,特别是LCOS产品,正在面临一个“需求端不断成长和扩张”的良好局面。这是慧新辰发力LCOS产品研发和制造创新的关键市场依托点,也是本土企业突破LCOS光阀产品的“产业链内循环”意义所在!

    有市场消费需求、有国内产业链上的需求,没有任何技术难得住中国企业!”行业专家指出,LCOS技术本质来源于液晶显示技术。而我国大陆地区液晶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液晶显示产业链的第一阵营,无论是在配套能力、规模和研发水平上,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此前,日本企业在LCD投影光阀和LCOS投影光阀上的领先,与日本是液晶显示技术崛起的关键市场有必然关系。现在,国内液晶显示的全球NO.1地位,当然能从工艺、技术、材料、人才等多个角度支撑,本土LCOS光阀产品的崛起。

    但是,LCOS技术也并非完全是液晶显示技术的“变种应用”:第一,从PPI分辨率看,传统液晶显示产品最高分辨率的应用,在VR上的应用,也不过是2000PPI而已,但是应用在投影光阀上,却需要“6000PPI”这样的更高水平;第二,LCOS要解决液晶层与反射镜层,不同材料的贴合问题、热胀冷缩形变问题,这也是LCOS制备的最大难点和成本率水平的瓶颈。同时,作为微显示光阀,LCOS的液晶面板结构,要求更高的开口率,避免画面网格化。

    慧新辰恰是突破了以上难题,才能真正推出满足国内外市场日益增长的投影市场LCOS光阀产品,并持续推动未来“高新”视频设备与5G应用的创新升级。

    慧新辰LCOS的6000PPI,究竟什么水平

    上文提到,慧新辰LCOS技术诞生在今天,与今日行业市场对其需求的“广泛增长”有必然关系。那么,6000PPI的720P 0.26英寸产品能满足今天市场的需求吗?

    从投影产业看,720P依然是销量占比最高的分辨率标准,0.26英寸的光阀也足以满足“超微型、小型化”产品设计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索尼和JVC的LCOS产品,主要追求高性能投影显示,基本以大体积光阀为主。0.26英寸的720P产品,也是和国外竞争对手“拉开差距”错位竞争的选择,并可以依托“成本”优势,首先解决“市场突破”的问题。

她就这样来了!投影中国芯LCOS再升级

    另一方面,以日本LCOS显示技术最新一代的主流产品看,比如JVC的0.69英寸原生4K D-ILA像素技术,其像素密度依然高于慧新辰的6000ppi。如果6000PPI的像素密度,实现原生4K产品,估计需要0.84英寸的光阀产品——更大的面积,有利于高亮度显示,但是对光阀制造的工艺要求和成品率控制要求也会更高。

    但是,如果和DLP系列的产品比较,ppi达到6000已经是非常高的标准。目前,虽然DLP拥有0.47或者0.66英寸级别的4K光阀,但是都采用的是“振镜”像素位移技术,而非原生像素技术。某种角度,LCOS是目前为市场能够经济提供原生4K标准最理想的技术路线。

    通过这种横向的比较,可以看到0.26英寸的720P LCOS光阀,虽然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代的差距,但是也已经达到“主流应用”的需求层次。依托6000PPI技术标准,慧新辰理论上可以制造0.26英寸 720p、0.39英寸1080p、或者0.84英寸4K的原生分辨率光阀,为国内主流投影产业应用提供高品质的核心器件。

    同时,慧新辰不仅仅可以在低价格成本优势端突破国外技术的垄断和空白,也可以在“高端市场一展手脚”:目前,国内一些高端工程投影企业的市场拓展、尤其是走向国际市场,产品研发、尤其是20000流明以上产品和数字电影放映机产品研发,受到了上游光阀供应商的“调控”和供给配额限制!依托LCOS技术,慧新辰可以提供超过1英寸的高端高分辨率高亮度光阀产品,助力民族投影企业在高端产品上的突破与独立自主。

    综上所述,慧新辰的LCOS技术突破特别及时:她赶上了“高新”视频应用和5G创新时代的“消费爆发浪潮”,同时她也渴望突破民族投影品牌进一步成长、尤其是高端化和海外国际市场拓展的“上游卡脖子”问题,其国内产业链大循环的意义极其重大。但是,这也不等于说慧新辰的产品技术已经安然无忧,一方面慧新辰LCOS依然需要进一步追赶国际先进技术、并实现在4K和8K未来产品标准上的升级换代;另一方面如何实现市场突破,让终端企业、国内数十个投影和VR创新品牌愿意来用也需要“技巧和实力”支撑。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激光投影重拾增势,新龙头乍现激光投影重拾增势,新龙头乍现作者:花开无期  20-11-3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