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机器人进入IPO筹备阶段,半年营收超12亿

佚名 2022-01-05

    12月30日晚间,海康威视公告透露,公司将启动分拆子公司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机器人”)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这意味着继分拆萤石网络之后,海康威视拟再分拆机器人业务单独上市。
 

    近日,此前早一批筹划上市的萤石网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萤石网络拟募资37.39亿元,用于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新一代物联网云平台项目、智能家居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萤石智能家居产品产业化基地项目。
 

    此次海康威视在发布公告时表示,公司是基于整体战略规划,为推动公司创新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拟实施海康机器人分拆上市,从而充分借助资本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推动海康机器人发展,实现上市公司股东长期价值的最大化。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海康威视继分拆子公司萤石网络上市后,再度公开新一轮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大概有两方面因素考虑,一是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赋能的背景下,作为资产重组的有效方式,分拆上市能够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二是跟分拆萤石网络上市一样,明确各子公司业务定位,比如都是创新业务主导,方便管理和提供多元化经营方式。
 

    根据公告,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海康威视仍将维持对海康机器人的控制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海康机器人的股权结构如下: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0%,杭州阡陌青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0%。
 

    据了解,目前海康机器人分拆上市还处于初期筹划阶段,项目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海康机器人是移动机器人和机器视觉产品提供商,自2016年正式成立以来,表现一直很突出,随着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营收也在飞速增长。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海康机器人业务营收分别达到了8.14亿元,13.59亿元和12.20亿元,占了海康威视总收入的1.41%,2.14%和3.60%。
 

    查看近几年海康威视的营收不难发现,其创新业务发展迅速,正逐渐成为公司增长新动力。据悉,除了海康机器人和正在上市进程中的萤石网络之外,海康威视创新业务子公司包括海康汽车、海康微影、海康存储、海康慧影、海康消防、海康睿影等。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