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板显示业现状及最新进展分析

佚名 2013-11-21

    深圳是大陆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最早、产业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产业基础雄厚,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平板显示产业,是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华星光电、旭硝子、深超光电、盛波光电、华映显示、日东光学等项目的建设,深圳平板显示产业加快转型,进一步增强了珠三角平板FPD产业的实力。

    深圳已基本形成相对完整的平板显示产业链,除液晶材料之外,铟锡氧化物(ITO)导电玻璃、偏光片、掩膜版、彩色滤光片、背光源、驱动芯片、聚酰亚胺(PI)取向剂、衬垫料、ITO薄膜及生产设备等上游产业已拥有比较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近年来,深圳市加大了在平板显示产业链中游方面的突破力度,莱宝高科2.5代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深超光电5代及华星光电8.5代相继投产;华映显示建成并投产华南地区第一个大尺寸TFT-LCD模组生产线项目;华星光电8.5代TFT-LCD面板项目的建成投产填补了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在高世代液晶面板领域的空白,深超光电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盛波光电宽幅偏光片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的上马,将显著提升深圳在珠三角甚至全国平板显示产业中的地位。

    特别是2012年被定为“广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华星光电项目,其周边配套企业有德国企业林德集团在深圳光明新区设立生产工业气体的合资企业广钢林德、旭硝子、日东光学、日本凸版印刷、LG化学、盛波光电、三利谱、华映科技、宏齐科技、帝光科技、世平科等。以华星光电的高世代面板生产工厂中心,初步形成了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片、光阻材料、液晶化学材料、LED光源、液晶模组、电视/显示器等平板显示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一个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完整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深圳市从2005年开始就加大扶持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力度,对液晶前端工序、设备制造、超薄玻璃、彩色滤光片、液晶模组、偏光片、背光模组、光刻胶等项目的建立都给予了贷款贴息、水电补贴、用地等方面的优惠,使深圳依托整个珠三角,开始在大尺寸液晶电视模组、背光源、掩膜板、偏光片、触摸屏、驱动电路等方面取得可喜的进展。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市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形成了一批自主创新的产品和企业。如华星光电是国内自主创新建设的8.5代TFT-LCD面板生产企业;莱宝高科是国内首家自主掌握TN/STN型ITO导电玻璃生产技术、彩色滤光片生产技术、2.5代TFT-LCD面板生产技术及投射式电容触摸屏核心技术的企业;盛波光电是国内第一家TN/STN用偏光片生产企业,三利谱是国内首家中小尺寸TFT-LCD用偏光片生产企业;清溢光电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大面积高精度掩膜版专业制版公司,建立了5代TFT-LCD掩膜版生产线,开发了TFT-LCD检测修补装备;豪威公司与日本爱发科公司合作,在国内首次生产电容触摸屏全套生产设备。

    深圳市平板显示产业链是从配套TN/STN-LCD起步,随着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的推进,平板显示产业链亟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基于此,深圳市政府下发了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实施方案(2011—2013年)的通知,政府对液晶前端工序、设备制造、超薄玻璃、彩色滤光片、液晶模组、偏光片、背光模组、光刻胶等项目的建立都给予政策方面的优惠。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多点触控!Windows8.1系统电视上市多点触控!Windows8.1系统电视上市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1-17
长虹首款7寸通话平板homepad 7100发布长虹首款7寸通话平板homepad 7100发布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0-11
华映科技受困重组或将被收购作者:pjtime资讯组  12-12-14
华映中小面板出货拚增二成作者:佚名  12-02-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