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显示:从技术之争到AI为王

那山那水 2018-03-29

    2018年初,教育显示和多媒体市场传出一个有趣的新闻:交互平板产品的常年市场老大,希沃决定推出自己的“超短焦激光投影”产品。这正式打破了教育显示此前投影和交互平板的“技术之争”格局。这一变化背后究竟有何玄机呢?

教育显示:从技术之争到AI为王

    厂商们的新“局面”

    在教育显示行业,近年来投影和交互平板的“PK”不断升级。业内专家认为,在全国新出生人口基本稳定,甚至有小幅下降的背景下,教育大屏多媒体课堂显示市场的规模“没有显著扩大”的动能。本质上决定了,液晶多卖掉一台,投影就会少卖掉一台。

    但是,2015年开始,投影教育市场老大鸿合显著加强了教育交互平板的市场拓展——2017年,这一趋势甚至延伸到了鸿合商务显示产品阵营。2016年下半年开始,交互平板市场的三甲之一,长虹也加强了激光教育投影机市场的开拓。2018年初,交互平板市场的老大希沃亦进入“激光投影”市场。再加上教育大咖的东方中原,教育显示前几位的巨头,占据市场规模达到7成的四强,都已经不再做“技术路线PK”,而选择全面发展。

教育显示:从技术之争到AI为王

    除了硬件产品的技术之争不再存在,教育多媒体显示行业的另一个变化是“软件”越来越受重视。例如,2018年3月14日,鸿合举行了PIE(鸿合π)新一代交互软件V8.0版本的正式发布仪式。——教学多媒体企业为软件版本升级做发布会,这是比较少见的事情。事实上,目前多数教学多媒体设备商的产品目录中“均会将软件单列一类”。行业认为,软件已经成为多媒体教学市场的“核心硬实力”之一。

    面对以上行业变化,业内专家指出,教学显示已经彻底越过“硬件产品为核心,技术路线之争为王”的“低级竞争”阶段。教学显示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多种技术协同、软硬件协调”的新发展阶段。而导致这一新“局面”的根本原因则在于“智慧教育”的发展。

    面向智慧教育,行业孕育千年未有之变革

    3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外教师科教创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表示,未来的教育方式将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支撑,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个性化指导为辅,以“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形态呈现。

    针对人工智能引发的教学革命,知名教育多媒体和信息化方案商同辉信息更是提出了“VR超感”教学的概念。同辉信息认为,利用虚拟现实、全景声、自然交互、空间移动等技术,让学生全感官(视觉、听觉、触觉、体感)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提升学习兴趣,是未来智慧教育“教学手段”革新的关键方向。

教育显示:从技术之争到AI为王

    作为国内交互教学设备的销量冠军,希沃也提出了“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概念。以扎实的交互平板技术和产品为基础,扩充投影显示、录播系统、各种软件产品等,构建综合性的、面向课堂场景的全方位教学智慧显示、交互和感知产品体系,成为希沃未来“教育服务”事业的核心内容。

    从学校到厂商,从专家到基层,在智慧教育上的想象力已经被彻底调动起来。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认为,人工智能不仅是一种新工具、新方法,还代表着一种新思维。行业人士认为,智慧技术带给教学的变化将是“数千年来教育与学习行业从未有过的巨大变革”。这场变革自然影响教育显示行业市场的竞争格局。

    新格局下,厂商求变成“共识”

    2017年,教育多媒体市场最受关注的案例,非长虹PPP项目莫属。2017年10月18日,长虹与陕西省乾县教育局签订《乾县教育均衡发展“双高双普”教育信息化和部室配套PPP项目合同》。长虹将全面参与乾县的学生计算机网络、教学信息化终端设备、校园网络、多媒体设施、校园电视台、录播教室及部室和设施配套建设,采用PPP的运作模式进行合作,该项目含资金成本及服务费约2.8亿元。

    这不仅仅是教育装备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单一项目订单,而且也是全国教育采购PPP模式的首创,是教育信息化、多媒体化采购“服务化”转型的首创。这样的采购案例,代表了未来“教育智慧化”时代,“复杂应用条件下”“客户最可能的选择方式”——即,产品、设备、资源,乃至融资“大打包”。对应于供应商则是“一站式服务”。

    长虹乾县的项目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案例,这点燃了行业“新思维”的火花。实际上,在最近两年的教育展中,业内人士已经观察到“信息化学校建设”的高度复杂性:如果说传统的多媒体教学就是“教室里的一个显示器”,那么信息化教学、智慧教学则涉及:教室设备设施、学校级设备设施、区域教育网络设施、学生个人多媒体设备,复杂的教学多媒体内容供给和服务等“更为庞大的体系”。

    从教室一张屏幕这个点,到一个涵盖学校、家庭,集体、个人的体系,智慧教育的“市场玩法”必然生变。行业专家认为,未来的智慧教学,教师不再面向所有学生开展“标准化教学”,而是根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系统提供的学生发展报告,对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重点补足薄弱环节,发展自身优势。在这样的崭新教学形式之下,如何嵌入“教学显示设备”是教学多媒体厂商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对此,基本的共识是:1.单一产品和设备难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平板显示、投影显示、VR、大屏小屏、掌上显示都各有特点,他们的关系应该是在一个体系中各司其职。这导致,教学显示厂商有扩充“显示技术类型”的需求。2.多元化的设备,必然产生对联网、通信、控制的需求,这导致软件在整个应用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教学设备商们需要将软件能力作为“基础服务”平台来建设。3.对于传统的客户,政府和学校而言,一个复杂化的体系产品,超出了他们自身的“技术维护”能力,因此需要一个打包式的、一站式的服务供应商——甚至,这个体系的一次性投资过高,政府和学校还需要融资支持。

    总之,这种新的共识可以概括为,无论是希沃、长虹、鸿合、东方中原,现在都需要“干更多的活”。这是希沃推激光投影、鸿合强调PIE(鸿合π)、长虹尝试教育PPP的核心原因。

    即,教育显示、教学多媒体等行业,在智慧教学时代,“单一技术产品单打独斗”的方式将一去不复返。未来的教育属于AI。而AI的“教学设施服务”必然是“集成体系”。这种格局可以套用同辉信息对未来教学的表示:“超感”——不仅学生要“超感”学习;行业供应商也面临一个“如何供应超感”软硬件体系的产业变革。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光影记忆 Vivitek(丽讯)多行业展风采光影记忆 Vivitek(丽讯)多行业展风采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2
交互平板驶上“大屏化”快车道交互平板驶上“大屏化”快车道作者:那山那水  19-04-03
投影界女神--Christie D4K40-RGB 3DLP 投影机投影界女神--Christie D4K40-RGB 3DLP 投影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