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天创& Principle One 写在收购之后

pjtime资讯组 2018-06-04

    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收购,它展现出了专业AV行业面对市场变化时的一个重要变革趋势。本文为译文,报道来源于INVATE,国际专业视听领域权威媒体。

    天创的重心始终都是专业 AV 市场 ——Ben Ho,Tico

    2017 年,天创宣布已取得了 Principle One 的绝大多数股份。虽然这笔交易与三星收购哈曼或者最近的Plantronics收购Polycom的规模不同,但是它强调了一 个重大趋势。专业 AV 行业正在改变,市场上具有前瞻思维的从业者正在准备大展宏图。

    Principle One 营运总监 Joey Yeung 说到:“Principle One 是一家成立于 2003 年的技术公司。我们已然成长为现如今这样一家拥有 110 名员工,且在香港、东京和新加坡均设有办事处的公司。我们的重心始终都是 IT 与 AV 系统的集成,主要致力于金融、法律及零售行业,有时也涉足教育行业。Principle One 提供涵盖设计、产品选择、安装、测试、调试以及技术支持的全包服务。”

    “市场上,并没有很多致力于 AV 与 IT 集成的中小型商企。但现在这类从业者逐渐增多,越来越普遍,我们早在它尚不是一种趋势之时便已起步。得益于领先地位,我们率先拥有了跨 AV 与 IT的专家,这是我们的优势。”

    天创副总裁 Ben Ho 说到:“天创成立于 1994 年。天创的发展史是从只有两个初出茅庐的热爱音频的大学毕业生,凭借一腔热忱投身专业音频市场开始,然后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的规模。目前,我们总部位于北京,设有 12 个覆盖中国东西南北各个地区的办事处,以及550 名员工。我们天创大家庭的组织结构下还有许多不同实体,负责全国范围内的各种不同的商务活动。”

    “AV 行业中,多数人会将天创视作国际一流 的AV品牌的产品经销商。但实际上,天创的商业兴趣远大于此。我们并不仅仅是一家产品分销公司。我们的同样是一家能为集成商提供帮助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这次收购源起于天创对专业 AV 行业的评估。何先生说到:“天创的重心始终都是专业 AV 市场。过去几年里,AV 市场已经与 IT 市场逐渐融合。这也是我们最初着眼于 Principle One 的原因之一。随着 AV 与 IT 市场的进一步合并,我们知道必须重视,不应只停留于强调‘AV-IT融合’这一口号,而是应该落实它对我们的业务以及对市场的真正意义。”

    Principle One 也察觉了市场的变化。杨先生说到:“过去三到五年里,我们已经发现客户在找能够同时负责一个项目里的 AV 和 IT两个部分的公司来合作。这不足为奇,项目管理公司和客户都会希望与尽可能少的承包商一起负责项目。这样更便于管理,也便于问责。客户非常乐意看到一家拥有 AV 技术的公司同时兼具优秀的网络解决方案知识,一次性解决问题。”

    Principle One 与天创之间的伙伴关系并不是为了卖出更多硬件设备。

    Joey Yeung, Principle One

    本次收购背后的真正促成因素是双方都有扩展需求。何先生说:“几年前,中国政府颁布了鼓励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政策。天创紧跟趋势发展海外市场,以 CAH 专业音响器材销售及系统工程咨询公司之姿立足香港和澳门。如今,Principle One 又给我们带来了新加坡与东京的市场,于今后发展非常有帮助,我们将来定会打入更大范围的亚洲市场。”

    杨先生也说:“我们认识天创已久,还在亚洲一起合作共事过。从 Principle One 角度出发,我们探讨过在亚洲地区如何扩展壮大,这也是与天创结盟的原因,可以一起落实不谋而合的发展策略。天创也希望不只着眼中国市场,而是放眼亚洲地区。”

    而且,双方都在努力确保此次收购会有成 果。何先生说到:“Principle One 自被收购以来一直完全独立运营,并保留其独立的决策权限。不管怎样,我们都密切合作,双方都能借用对方的专业技能。我们日渐密切,并且合作更为一致。”

    杨先生说:“收购之后,所有高层管理仍旧留在董事会,这清晰地表明了 Principle One 关于收购交易的姿态。没有人员变动,也没有改变日常管理运营模式。我们保持独立,公司结构完整。”

    “天创给我们提供平台。在 Principle One 内部,我们已经围绕如何定位 Principle One 以及提供全新解决方案进行过讨论。这些变化都是积极的,商务发展也是正向的。我们仍然希望开发和部署解决方案。”

    并购之后,拥有独立,同时双方公司都保持各自的完整性。何先生说:“天创是一家公开上市公司;我们拥有不同实体为我们不同业务层面服务。收购 Principle One 之前,我们的集成团队与销售部门相互独立。目前仍旧维持原状。我们的集成团队和 Principle One 拥有各自的项目设计团队,由设计团队确定最适合他们当前项目的产品。我们集成业务的核心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杨先生评论到:“Principle One 对自身的定位始终是专业服务供应商。多年来,我们从未推销过任何产品,因为我们希望保持客观、独立。今后,我们也没有任何将自己定位为经销商的意向。Principle One 与天创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是为了卖出更多硬件设备。而是为了一起探寻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

    由于去年下半年收购才结束,评价它是否成功为时尚早。杨先生表示:“对外,我们已跟天创携手,共同拜访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让他们知道我们已经是一家人,同时站在新业务能力的角度去评估他们的预期和要求。对内我们努力于Principle One 与天创协作的不断磨合和在工作流程中互相适应。”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天创与泛华建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创与泛华建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04
PLEXUS无纸化会议系统解决方案亮相广州展PLEXUS无纸化会议系统解决方案亮相广州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5-17
雷蒙电子同声传译系统为G7峰会护航雷蒙电子同声传译系统为G7峰会护航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5-04
天地众和解决方案精彩亮相INFOCOMM天地众和解决方案精彩亮相INFOCOMM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2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