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深化应用“三个课堂”,助推城乡教育协同发展

pjtime资讯组 2021-03-03

    疫情期间,吉林省吉林市教育系统迅速做出反应,制定了线上“停课不停学”方案,覆盖全学段、全学科、全名师,稳步推进线上线下教学,交上了一份优秀的“吉林答卷”。这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吉林市互联网学校的创新实践,离不开“互联网+乡村精准帮扶”工程的稳步推进,更离不开“三个课堂”在吉林市的深化应用……

    线上线下结合,首创互联网学校

    吉林省吉林市下辖4个区、5个县市,超过50%的学校地处县/县级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高乡村教学质量成为吉林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任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在线教育为吉林市架起了“通南北,贯东西”的知识桥梁。

    如何处理好线上与线下教育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新特征,探索全新教育教学场景,是“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新命题。

    从2016年7月起,吉林市全面启动“互联网+教育”创新行动,在大力推进线上教育的同时,吉林市坚定发挥线下教育支撑作用,2017年12月,依托吉林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吉林市教育局创办了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教学的新型实体学校——吉林市互联网学校。

    在吉林市良好的智慧教育环境基础上,吉林市互联网学校边筹建边探索,从“大胆尝试”到“支撑引领”用了4年时间。在完成学校软硬件设施与平台的建设后,吉林市互联网学校拥有了互动授课区、现代科技体验区、传统文化体验区、服务保障区。有了基础设施后,教师资源哪里来?以市直属重点优质学校为主,城区内其他学校为辅,学校遴选各学科名师作为在线授课主讲教师,形成固定的“名师+云师”双师型队伍;从各学科“云教师”中遴选学科组长,从教研部门及各学校教务主任中推选业务指导,强化管理工作;对兼职“云教师”采取淘汰机制,确保拥有最优质的师资和教学质量。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吉林市互联网学校发挥了大作用,学校集中组织700多位名师开发全方位在线课程7000余节,为吉林市中小学校统一提供延期开学的课程资源,成为吉林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主阵地。

    以“三个课堂”模式推进精准帮扶

    2019年,“互联网+乡村教育”精准帮扶工程正式启动,依托吉林市互联网学校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这项覆盖吉林市所有农村村小、教学点及初中薄弱学校的精准帮扶工程,以吉林市互联网学校为“主讲阵地”开设城乡同步专递课堂,采用视频直播互动教学,让农村村小和城镇学生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互联网学校名师开发教学课例及微课向农村学校开放,农村教师与名师一起云教研、共成长,以名师课堂形式建设全域网络研修共同体;在吉林市互联网学校平台上,79所优质学校课程资源共同构建了名校网络课堂体系,学生们可随时随地看直播、看回放,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上的共享。

    精准帮扶工程以“三个课堂”应用模式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79所优质学校、268个班级与重点帮扶的294所学校、1045个班级“云牵手”;实现农村小规模和薄弱学校网络全覆盖、多媒体全覆盖、农村中小学班级互动教学设备全覆盖;实现城乡学生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帮助农村学校开齐开足课程,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一组组数据为“三个课堂”在吉林市的深化应用写下了生动的注脚。2020年10月至2020年11月,在“互联网+乡村教育”课程展示交流活动中,共有201所学校(城镇63所,村小138所)747名教师(城镇423名、村小324名)参与,在线直播课程423节,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等11个学科;在吉林省吉林市直属小学专递课堂直播推送活动中,225所村小直播课程638节。

吉林省吉林市:深化应用“三个课堂”,助推城乡教育协同发展

“三个课堂”吉林省区域应用专题培训在吉林市互联网学校开展区域实践观摩活动 图片来源:吉林市教育局

    这些成绩得益于吉林省吉林市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决心与投入,自2019年起,吉林市级统筹每年投入6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加强对帮扶学校软硬件配套设施的支持,建成覆盖所有被帮扶班级的城乡互动在线课堂。改造农村学校校园网络450个班,增补农村学校班级多媒体133套,为优质学校及村小安装682套主讲和接收的互动教学设备。目前,已实现农村小规模和薄弱学校网络全覆盖,多媒体全覆盖,农村中小学班级互动教学设备覆盖68%,2021年将实现100%全覆盖。

    不忘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吉林市以吉林市互联网学校为核心,以深化应用“三个课堂”为扎实路径,逐步实现“同上一堂课、同听一堂课、同研一堂课、同享一堂课”,努力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的美好愿望。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Lumens与Panopto影音平台联盟计划Lumens与Panopto影音平台联盟计划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2-23
加强“三个课堂”建设,山西在行动加强“三个课堂”建设,山西在行动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2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