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映射技术实现AR增强现实 Lightform聪明地实现了

叶风 2017-03-30

    VR/AR眼下十分很火,但佩戴头盔和眼镜等头显很不舒适,为了避免这个困扰,很多创业公司看到一个新的市场前景,那就是致力于开发不需要头显的AR技术。事实这是可行的,那就是结合投影技术。投影时代网前几天刚报道过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创业公司HoloLamp就推出了AR投影机。近日我们得悉,又有一家位于旧金山的初创公司Lightform 也推出了不需要眼镜的AR投影技术产品,而且技术更成熟。

    Lightform公司致力于“Projection mapping(投影映射)”研究项目,并将其转化为易于操作的现实用例。Projection mapping是一种投影技术,可以将任何不规则外形的物体变成影像投影的显示表面。

    那么Lightform是如何利用投影技术实现AR效果的呢?

    所谓增强现实AR简单说就是在现实物体上叠加虚拟动画效果。Lightform装置首先自动对齐并3D扫描现实物体,并且连接到投影仪,围绕现实对象叠加虚拟效果,从而创建神奇的AR效果。如投影仪把带虚拟效果的光投影到手表、眼镜展架上,会出现流动的波浪效果。这样你就可在不需要佩戴任何AR眼镜的情况下,就能看到虚拟叠加在现实物体上梦幻的AR效果。

    投影映射是一门可以自动检测AR对象的艺术,它能将冲击性的图案投射到各种表面上。该技术使二维平面能以奇妙的方式展现“活着”的形态,将数字与物理融合,从而创造令人惊叹的效果。

    其实,Projection mapping(投影映射)并不是全新技术。微软早在CES 2013期间展示的新投影技术“Illumiroom”,其实就是最著名的投影映射(也有人称之为立体光雕投影)研究项目,Illumiroom的原理是将Kinect for Windows摄像头传感器以及一个投影仪组合使用,通过模糊屏幕内容和我们所处环境之间的界限,使我们得以融合虚拟和物理世界。Kinect负责捕捉用户在房间中的坐标位置以及动作,而XBox游戏设备则根据采集到的数据运算出游戏画面,然后通过投影仪投射在房间中,整个过程都通过即时运算完成,不需要任何图像的预处理。微软曾宣称,Illumiroom技术能够将互动游戏体验覆盖到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枪战中,战火会从屏幕中飞溅而出。当游戏中进入雪景,你眼前的房间里也会有雪花飘落。

    虽然Illumiroom项目已经多年了,但一直未普及起来,关键还是受制于投影技术局限,一是之前的投影仪不仅昂贵、体积大,而且容易坏,需要定期更换灯泡;二是投影映射涉及具有多个高级软件的复杂工作流程,操作难,要求高。但随着投影技术的快速发展,LED和激光投影出现不在需要更换灯泡,让投影仪既长寿且更加便宜好用,同时MEMS和Pico等微型投影技术可以使投影体积更小且可方便嵌入到其他设备中。在这个前提下,Lightform和HoloLamp现在从事AR投影开发,正好赶上了好时代,因而他们能让投影映射流程更加便利,效果更出色,部署更加方便。

    Lightform之所以能够开发出成功的产品,跟其创始人从业经验有关,其中Lightform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Brett Jones是微软Illumiroom项目的首席研究人员之一;而首席战略官兼联合创始人Raj Sodhi曾经参与迪斯尼研究项目Aireal,该项目通过“能够保持其形状和速度并且可以远距离航行的空气环”创造触觉反馈。他们在3D技术、交互触觉反馈技术、3D扫描、虚拟图像叠加算法等方面有很深的研究和技术沉淀。加上Brett Jones对AR技术的梦想和执着追求成就了他们的事业。

    Brett Jones在解释了这种AR技术的灵感时说道:“当我八年前还在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Disney Imagineering)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演示的投影式AR,这是我见过的最引人注目的VR/AR演示。系统将一个完整的森林投影出来,闪电和雨水,蝴蝶轻轻地飘过,还有一个奔流不息的瀑布。我的同事把他的ID丢进瀑布,我发现ID变湿了。但问题是,演示成本需要数百万,只有迪斯尼有能力实现。就在那时,我知道自己想把这项技术变得无处不在。”

    Brett Jones认为目前投影机很先进,但仍然很“笨” ,他们不知道自己在投射什么。Lightform要做的就是让投影机“聪明起来”。投影映射涉及具有多个高级软件的复杂工作流程。从初始扫描到3D动画再到现场校准,每一步都需要不同的艺术家或技术人员。Lightform目前正在努力进一步优化软件和简化CAVE安装的设置流程,以向用户提供更聪明的解决方案。

    Lightform实际上已经建立了使用该技术的CAVE系统,该系统已部署到15家主要家居零售商的店铺中。得益于该产品未来的良好前景,Lightform刚刚宣布获得了26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资金来自 Lux Capital,Seven Seas Partners,几位天使投资者,以及国家科学基金会。有了这些资金,Lightform可以进一步完善产品,而不忙于交货。据Pjtime.com了解,Lightform目标是在今年夏天为其产品提供正式预订,并计划提供简化部署这些设置过程的软件,目标是快速将“真实世界的3D扫描转变为引人注目的运动内容”。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探索定向品牌的LED数字优化旅程探索定向品牌的LED数字优化旅程作者:56iq编译  18-09-07
投影映射为圣路易斯联合车站注入新活力投影映射为圣路易斯联合车站注入新活力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5-30
巴可打造胡佛水坝巨型投影映射巴可打造胡佛水坝巨型投影映射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5-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